阿拉善盟计生协微信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项目工作>群众自治>正文
盟计生协坚持项目化管理 提升计生协服务能力
───
发布时间:2018-09-26 16:07 作者:姜鑫 来源:阿盟 浏览次数:

       阿拉善盟计划生育协会坚持以项目化管理为依托,做细做实各项目的服务文章,提升了服务能力,推动了全盟计生协工作创新发展。

实施“小城大爱”特殊家庭帮扶项目,为计生特殊家庭送关爱。盟计生协以关心关爱计生特殊家庭为重点,以多元化服务为突破口,在计生特殊家庭联系人、走访慰问、就医“绿色通道”等方面精准发力。一是落实联系人制度送服务。截至目前,全盟各旗(区)共建立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基本信息档案343505人。联系人根据自己的职责,经常上门帮扶做好事、做实事。我盟计生协创新工作做法,建立3个志愿者团体与10户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建立了结对帮扶关系,由志愿者服务队安排人员为特殊家庭提供心理疏导和生活照料等方面的帮助,参与志愿者50多人。二是坚持上门慰问。我盟各级计生协在传统节假日、计生重要纪念日期均开展上门走访慰问,每次均送去价值不等的慰问品,加强沟通,增进了感情。截至目前,全盟为65户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发放500/人的慰问金,共发放资金6.15万元。三是建立就医“绿色通道”送健康。制作并发放了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爱心卡,持卡可在全盟各级公立医疗机构享受先诊疗后付费、需手术无人签字可由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联系人代签等7项医疗服务“绿色通道”待遇。各级计生协还主动联系苏木(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率达到100%。计生协、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坚持每季度走访计生特殊爱家庭一次,为老人家检查身体,做到疾病早发现、早诊治。

开展流动人口服务项目,为流动人口送健康。以“人口流动、健康同行”为主题,着力推进计划生育协会“6+1”健康服务。一是积极开展流动人口健康教育工作。举办社区居民大讲堂,依据居民需求确定宣讲内容,活动期间共举办41次宣讲活动,接受流动人口群众达2000多人次;各旗计生协均开展流动人口健康促进“进企业、进校园、进家庭”活动,提高了流动人口自我保健意识和健康水平,降低流动人口职业病风险,共同推进了流动人口公共服务均等化工作的进程。二是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移动计生”短信平台、人口学校等阵地,大力宣传流动人口卫生和计划生育管理服务内容以及各项惠民政策。制作发放10000余份免费宣传品、在流动人口相对集中的社区举办知识讲座,普及卫生和计划生育政策、法律法规、避孕节育科学知识并提供咨询服务。三是在流动人口集中的社区采取了“一站式”服务模式,为流动人口提供卫生计生、就业、教育、劳动保障、法律咨询、困难救助等方面的综合服务。四是依托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协会与妇联共同建设了“关爱留守流动儿童家园”3处,专为留守儿童提供读书、辅导、临时看护等服务,组织开展了“关爱农牧民工子女”专项志愿服务行动,为流动人口子女提供心理关爱、志愿帮扶等。

开展计划生育系列保险,为目标人群身体健康送保障。一是从2017年开始,按照国家、自治区计生协的要求,为全盟嘎查计生专干、嘎查医生购买意外伤害险,有效地调动了他们工作积极性。二是统一为全盟49周岁以上的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共计212人购买了意外伤害医疗及床位护理保险。同时结合联系人制度的落实,让失独家庭充分了解保障内容,同时让他们真切感受到计生保险不仅是一份保障,更是一份党和政府的关怀。三是积极探索开展计划生育家庭保险,我盟按照自治区的要求,结合先进盟市的经验,探索开展计划生育家庭保险,目前正在试点地区启动。

落实基层群众自治项目,加强计生协基层工作能力。一是制定完善了计划生育基层群众自治的相关制度。宣传和培训计划生育基层群众自治相关的法律、法规以及政策措施。二是转变职能和工作思路,深化基层计划生育工作体制机制改革创新,逐步拓展计划生育基层群众自治范围,切实有效地组织开展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和自我监督。三是建立健全适应计划生育基层群众自治要求的基层组织网络。建立健全嘎查村(居)计生协会员之家、人口学校等阵地。目前,我盟阿左旗被自治区计生协确定为计划生育基层群众自治县级示范项目试点,全盟共有14个嘎查村(居)委会被评为国家级示范嘎查(村、居)。(阿拉善盟计生协 姜鑫供稿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