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善盟计生协微信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工作动态>盟内新闻>正文
全盟2020年一季度全员人口信息数据报表汇审工作顺利完成
───
发布时间:2020-04-28 17:27 作者:阿拉善计生协 来源:阿拉善计生协 浏览次数:

按照自治区卫生健康委统一要求,我盟近期开展了2020年一季度全员人口信息数据报表汇审工作,为进一步提高全员人口信息数据报表质量,确保人口信息不重、不漏,盟卫生健康委组织各旗区严格填报、精准核实,进一步改进和完善人口信息,确保全员人口数据资料的真实、准确。

一是充分发挥出生人口登记和信息采集机制作用各旗区卫生健康部门积极与发改、公安、民政、统计等部门沟通协调,强化生育登记、住院分娩、出生医学证明办理、新生儿落户、婚姻、死亡等公共服务实名登记制度。落实部门责任,明确任务分工,确保出生人口信息采集、完善等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二是建立人口信息共享校核机制。依托全员人口和已婚育龄妇女信息管理系统逐步建立和完善跨部门人口信息共享机制和比对校核机制,将共享相关信息和基层入户采集、核查结合起来,进一步提高信息完整性和准确性。根据人口计生信息数据动态采集比对核查机制,将公安、卫生、民政、教育等部门共享信息进行比对,对人员身份证号码、已婚育龄妇女信息和出生信息、死亡信息进行严格核查;对原始核查数据失真的组织重新核对,对基础信息完整率、准确率审核无误后,再补充录入全员人口信息库,确保数据质量准确无误。三是完善基层源头数据采集机制,大力提高源头信息质量。在盟卫生健康委的要求下,各旗区卫生健康部门将各苏木镇、街道把全员人口信息库的数据采集、完善作为年度重要工作,每年安排4次全面入户采集信息。盟、旗均定期举办计划生育信息管理人员培训班。制定下发了《关于做好生育登记、住院分娩、出生医学证明、儿童预防接种信息比对工作的通知》,形成了每交换数据的工作机制,切实做到出生人口统计不重、不漏。

截至2020年3月31日,全盟现居住总人口265233人,一季度出生413人,其中男孩200人,女孩213人。(盟计生协 柴绍文供稿)


打印〗〖关闭